Thursday, November 3, 2011

蔡康永的说话之道, 我的说话之术...

上个星期买的"蔡康永的说话之道"
前两天才读完
觉得这本书挺有意思的
但是我觉得有点短
如果更长内容更多的话应该会好一点
可是如果太长的话
我就会懒惰读了
我想大家也会这么觉得
这本书很值得买
我从这本书内学到了不少大道理
对我们这些不会说话的人很有用

来说说我的说话之术
我不是一个很会说话的人
跟我不熟的人都会觉得我很静
我经常会摆臭脸
所以跟我不熟的人应该会觉得我很难亲近
我很少会跟陌生人说话
除非是有问题要问
不然都是别人问我一句我就答他一句
我不太说话的原因是因为我很怕把气氛搞砸
很怕说了一句没深度的话把热烈的气氛变冷
所以就选择一笑置之
沉默带过
可是这样做好像没有好一些
因为气氛好像会变得更僵

我不太喜欢一开口就滔滔不绝的陌生人
因为面对这种人很累
这种人通常一开口就会一直说某某某的某某事
不在乎你的感受
只把你当成一个录音机一直兴高采烈的“录音”
面对这种人最累了
明明不想听他的唠叨
但是却要一直表现得很有兴趣
要一直点头一直笑
对初次见面的陌生人
当然不可以直接说我不想帮你“录音”这些话
这样会很失礼
所以这能等他默默地结束

我比较喜欢会问问题的陌生人
因为至少有互动
你当然可以分享你的故事
但是这至少要抛一些问题
一开始应该礼貌性的报上你的名字
然后问对方怎样称呼
康永哥说得对
很少人会自动报上名来
有时候一场很愉快的聊天结束后
没有人知道对方的名字
下次再遇到的时候也不知道是否要打个招呼
就算打了招呼聊了几句
我看也很难再聊到你叫什么名字这种东西吧
所以跟对方就很难变成朋友了
连名字都不知道怎么可能变成朋友呢?
所以见到陌生人开口的第一句就是到报上自己的大名
这样距续成为朋友的机会比较大

In Conclusion
见到陌生人要先报上名字
然后再进一步的聊天
不要一味的说自己的故事
要抛一些见到的问题给对方
这样才能交到朋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